首页 > 清风苑 > 历史文化 正文

历史文化

春风如贵客

稿件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: 2024-03-29 09:03:37

  春天已向我们走来,春风吹拂,万物生机盎然。文章是案头山水,山水是案头文章。夜深人静之际,在书房伴着窗外明月品读诗词,欣赏文人墨客笔下多姿多彩的山水风景,如沐春风,别有一番意趣。

  “春风先发苑中梅,樱杏桃梨次第开。荠花榆荚深村里,亦道春风为我来。”这是白居易笔下的春风,它是公平无私的,它不但吹开了京城花园中备受呵护的梅花、樱花、杏花、桃花、梨花,也吹开了乡野中寻常而毫不起眼的荠菜花、榆钱花,它不厚此薄彼,也不嫌贫爱富,将温暖吹向人间每一个角落。

  作为一名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,白居易正视现实,关心民生疾苦,希望现实中,也有如春风一样的力量,不问贫富,一视同仁,所到之处,春暖花开,让每朵花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。白居易这首咏春风的诗,初看无奇,其实寓意深远。

  “文章合为时而著,歌诗合为事而作。”与白居易有着相似创作理念的诗圣杜甫,以自己的笔调写过春风:“迟日江山丽,春风花草香。泥融飞燕子,沙暖睡鸳鸯。”这是一幅明丽清新的江山春色图。阳光明媚,水碧山青,草木复苏,江山秀丽。春风吹拂,送来百花的芳香,带来春草的清新。河滩上,溪岸边,泥土潮湿而松软,燕子轻盈地飞来飞去,衔泥筑巢。水暖沙温,其间鸳鸯相依相偎,恬然静睡,场面温馨。这可谓是最温暖的春风,饱经忧患的杜甫,面对燕子衔泥、花香流转这样和谐悠然的景象,心中愁绪被驱散,转而生发出勃勃生气与陶醉其中的宁静安然。

  谈与春风有关的诗,自然不能错过千古名句——春风又绿江南岸。它出自王安石的《泊船瓜洲》:“京口瓜洲一水间,钟山只隔数重山。春风又绿江南岸,明月何时照我还。”京口即江苏镇江,瓜洲在今江苏扬州。诗人站在瓜洲渡口,放眼南望,京口和瓜洲之间只隔着一条长江,而他所居住的钟山(在今江苏南京)隐没在几座山峦的后面。和煦的春风又一次吹绿了江南的田野,明月什么时候才能照着诗人回到钟山的家里?

  春天的主题是明媚、奋进、生机、活力。“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”唐代诗人孟郊的《登科后》,给人畅快淋漓、遐想无限之感。孟郊颇有才情,但生性孤直,一生潦倒,其诗作大多愤世嫉俗,情绪低沉,语多苦涩,苏轼将其与贾岛并称为“郊寒岛瘦”,由此可窥见其为文为人之底色。

  《登科后》是孟郊在人生高光时刻的痛快之作。贞元十二年(796年),46岁的孟郊第三次赴京科考,终于登榜,进士及第。放榜之日,喜不自胜,当即写下《登科后》。这里的“春风”,既是自然界的春风,也是诗人感到可以大有作为的象征。所谓“得意”,既有考中进士以后的自得,也有得遂平生所愿,进而展望前程的踌躇满志。孟郊的得意,又何尝不是其他考生的得意,曾令孟郊意气风发的春风,也必会令其他寒窗苦读的考生意气风发,所以这首诗中的名句,在日后被反复引用。

  “春风如贵客,一到便繁华。来扫千山雪,归留万国花。”这是最懂得享受生活的清人袁枚的《春风》,写的是冬春交替的场景,气象不凡。诗的大意是,春风就像贵客一般,所到之处让“蓬荜生辉”,立刻繁华起来。春风吹来时融化千山的积雪,吹过后留下万国的花香。此诗的绝妙之处,在于比喻的妙用。袁枚将春风喻为贵客,试想,人生的贵客能有多少?当贵客到来,多么不易,多么欢喜,多么热闹。把春风比作贵客,贴切、形象、新奇、有趣。春暖人间,带来的是积雪融化,带来的是百花齐放。利人者终利己。春风为人间带来美好,也为自己留下好名声,人人听到春风都是欢欣鼓舞。春风可谓是热情无私的化身。

  当然,要想拥有美好生活,光有春风是不够的,更需要情趣高雅、锐意进取的人。春风只是带来利好,而要抓住利好还需人的努力。(周麒松)

>>><<<